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07

德國-荷蘭-比利時之旅 (7)

當地時間:10:17pm

根據昨晚討論的結果
我們決定到9號那天有拍照卻沒有上去參觀的Reichstag Parliament
在1999年柏林被重新定位德國的首都后
這間Parliament才被重新重視
一年可以吸引3百萬的遊客的魅力
我們今天終于見識到了
等了兩個多小時
我們終于進到這座建築物的最頂層
據説可以看到整個柏林的景色
但是。。。嗯。。。
我只能說
如果我知道上來之後就只看到這些
我絕對不會花上兩個多小時排隊
自我安慰吧!我來到一個很重要
而且遊客非來不可的著名景點。。嗯。。

從Hauptbahnhof轉兩個站來到Potsdamer Platz
我們跟著地圖
找到了昨天不小心miss掉拍照的柏林圍牆
還有它旁邊的Tonography of Terror
這個地方記載了相當完整的德國歷史
從希特勒當上Chancellor掌權之前
柏林圍牆的建立(1961)和拆除(1990)
到現在德國的最新面貌
都圖文並茂的展示出來
可能是還在進行維修當中
所以感覺有一點點簡陋就是了

至於圍牆
其實被保留的部分
比我想象中的長
但是卻比我想象中的矮
如果我沒有特別註明
你應該會覺得
我只是在一面很普通的被塗鴉的墻旁邊拍照
呵呵,無所謂
我只要自己知道
我到過赫赫有名的柏林圍牆就夠了,哈哈

途中再次經過Checkpoint Charlie
看到很多人在拍照
還有穿著美軍制服的軍人在那裏
才知道原來他們特地來這個
美軍曾經駐扎過的西德邊境
悼念2001年911事件的罹難者
這樣都讓我們碰到。。

拍完照片之後
我們又往另一個景點出發
Judism Museum Berlin
是一個爲了紀念猶太人而設立的博物館
各位正在看這篇帖子的朋友
慧云個人非常非常強烈推薦這件博物館
就是那種參觀了之後
會覺得“如果我今天沒來一定超後悔”的感覺
學生價2.5歐元的票價
絕對是划算到了家

這間博物館分成幾個部分
正確的名字我現在不記得了
要看照片卻懶惰ing。。
印象很深的是一個部分
好像叫做Axis of the Holocaust(大屠殺)
專門擺放猶太人遺留下來的東西
每樣展示的東西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其中最讓我差點掉眼淚的
是一個媽媽分別寫給女兒和媳婦的最後兩封信
這個媽媽把被納粹黨折磨的經過寫在這兩封信裏
在這之後這位可憐的媽媽就被殺害了
還有很多很多類似這樣的故事
我只能說我沒有在博物館裏哭出來
我真的很厲害。。

除此之外
還有很多關於猶太人在德國所遭遇到的情況
特別是希特勒宣佈要抵制(boycott)猶太人的時候
數百萬人就這樣被集中在concentration camp然後被處死
記得有看到一個從當時報紙quote下來的一句話
内容大意是
“現在在德國的猶太人
每天早上起來想的第一個問題
就是我什麽時候可以離開德國?
我又可以逃到哪裏去?“
還有猶太人在被指責殺害了耶穌之後
所遭受到的對待
我沒有讀過聖經
我不知道那個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呢??

除了這些比較負面的之外
還有一個部分是專門介紹
猶太人當中的傑出人士
像是愛因斯坦
還有Levis的創始人(這個我是真的很意外)
還有一個很著名的哲學家叫做Moses Mendelssohn
(我忘了華文翻譯成什麽)
在這之前我忘了不知道在哪裏看過的一個數據
大概是全球的首富10大排行榜中
就有8個人是猶太人
猶太人是公認世界上最聰明的族群
他們是上帝特選的子民之類的
今天看到了這麽多關於他們的介紹
我真的不得不對他們刮目相看
卻又很同情他們的遭遇。。
多囉嗦一次
真的強烈推薦去參觀
保證不會後悔!!

8點多吃飽晚餐回到三只小豬
今天走了太多路了
回到家發現腳趾頭都腫起來了呢
我真的要好好休息了
明天BHLP就要往漢堡出發囖
待續。。。01:04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