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February 2005

02-02-2004 some thought …

昨天晚上……

看了蔡康永主持的真情指數,來賓是周丹薇,一位據説很特別的前藝人,現在完全退居幕後,從事花店的生意。

我很喜歡看真情指數,因爲我覺得錄影棚裏的氣氛和蔡康永的主持功力,很容易讓藝人在熒光幕前展現出真實的一面。雖然我在這之前並不認識周丹薇,可是我還是決定坐在電視機前觀看。

像平常的一樣,主持人和來賓聊了很多事,還包括周丹薇的父母親。周(簡稱)說她一直很記憶猶新的一件事,就是她的父親病危的時候,聲音變得很薄弱,幾乎發不出任何的聲音,而母親也得了一種病,因爲就醫被拖延,所以導致耳朵近乎聼不見。每天父親總會像撕裂了喉嚨一樣,用力地想發出聲音讓母親聽見,而母親也一直很努力地在聼。看在周丹薇的眼裏,天地下沒有什麽比這個更慘了……

“父親過世的百日,母親因爲腹痛進了醫院,當天是耶誕節的晚上。那個醫生替母親檢查過之後告訴我‘周小姐,我真的沒有把握能治好你的母親’,我當時真的嚇呆了,好象是因爲白血球過多而導致腹痛的。那個晚上,我站在醫院大廳門口,對著天問“老天你真的要對我這麽殘忍嗎?你已經把我的父親帶走了,在我真正懂得什麽是孝順的時候,你就要把我的母親也帶走嗎?” ……孝順孝順,要做到‘孝’很容易,可是要做到‘順’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

看了這段之後,我很認真的回想我有沒有對父母親做到“孝順”呢?我自認我是一個有孝心的孩子,我一直都認爲父母把我養大,將來他們老了,照顧他們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那些抛棄父母的人是我最爲不齒的!我絕對相信我自己將來一定可以讓父母安享晚年,至少我會願意去這麽做。可是像周丹薇說的,‘孝’很容易,可是‘順’就真的很難了……

我從小就很聽話,長大之後我也自認沒有做過讓父母很傷心很傷心的事,可是我總是會有意的做一些小動作來表示對父母所做的安排的不滿。我總是認爲他們不應該逼我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事,可是往往父母親都是為我好……雖然,我到現在仍然常常會不順著父母的意思……

可能我真的還沒有長大吧!我總是一再地想要脫離父母的管束,想要自己到外面看看這個花花世界……希望到時候看遍了世界的我,能夠想通這一切,可以真正地做到“孝順”……希望這不需要太昂貴的代價……

all the best to myself. and good day to every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