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ne 2007

天涯海角 Lost and Found


































天涯海角 / Lost and Found

( English version )

又名: Tian ya hai jiao
导演: 李志毅 (Chi-Ngai Lee)
主演: 陈慧琳 / 金城武 / 王敏德 / 陈小春 / 陈豪
上映年度: 1996
语言: 粤语


剧情简介 ······

  在遥远的苏格兰,有这样一块悬崖,那里人称它为天涯海角,the edge of the world。琳,这个患有白血病的美丽少女,现在站在这块悬崖之上,她面前是一片蔚蓝的大海,时间无多的她站立在世界的尽头,自是别有一番感慨。可有些事,有些人,纵然身在天涯海角也无法忘却,比如在身边的男人阿德,比如远在几千公里外的阿虫。  

早知时间无多,却偏偏碰到所爱,这是一种幸运,抑或是一种残酷?

  阿德是一个成熟稳重的苏格兰船员,几次不经意的邂逅,琳对他有了好感。是他,把家乡天涯海角的传说告诉了琳。其实很难讲清楚琳是迷恋阿德还是迷恋天涯海角的传说。但又有什么关系,女人会为一个背影爱上一个人,何况阿德带给琳的是一个世外桃源。现实对琳太残酷,她的世界只有同情和药片,如果能在有生之年去一次天涯海角,如果能摆脱这里令她绝望的一切,说爱他又无妨呢?

  阿虫的职业是帮别人找回丢失的东西,琳要找回失去联络的阿德,所以很偶然的,琳成为了阿虫的顾客。其实琳要找的不是阿德,她要找的是给她希望的魔术师,她要找的是天涯海角。阿虫和阿德截然不同,灿烂的笑容,有点天真有点无厘头。对于找寻东西他自有一番理论:在这个世界里找寻东西好比大海捞针,可如果你不去找,那希望为零,如果去尝试了,那还有希望。阿虫的善良和执着打动了琳,和他在一起,琳找到了存在的意义,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虫帮琳奇迹般在人海中找到了阿德,原来琳心目中的魔术师是阿虫。

  阿虫和琳互生情愫,却没有人开口表达。两人中间仿佛还有一层墙无法穿透。

  琳向阿虫隐瞒了病情。

  终于有一天琳病发倒在了阿虫的面前。

  琳睁开眼睛,看见了阿虫关切的眼神。琳受不了那样的眼神,她不知道如何面对他。内心在挣扎,我是现在不理他他难受点,还是我死后他会难受点呢?她知道他们应该保持平淡的关系,至少不会再有伤害。

  琳独自飞往苏格兰,飞往天涯海角,阿德在等她。

  当琳站立在世界的尽头时突然发现,原来自己舍不得故乡,更舍不得故乡的阿虫,思念如潮涌,毅然转身,却发现伊人就在眼前,灿烂笑容依旧。

  “和你同赴天涯海角”本是句最为俗气的情话,在这里却是我最愿意看到的结局。如果最后不得不黯然,谁会忍心不给予他们一点快乐。如果可以在有生之年深深的爱过一次,生命不就是天涯海角边回眸的一瞬吗?

===============================================================

因爲桂蓉
我知道這部電影
其實
沒看過
但是“天涯海角”
應該是每個人心中的伊甸園吧!

知道這個地方在蘇格蘭
心裏著實很激動
我想
這個學期放假的時候
會去找一找這個地方
幫桂蓉感受一下
也讓自己震撼一下

有沒有人願意說
“我陪你去天涯海角吧!”?
我等你這句話
只要你說出口
我們就真的一起去!

從我這裡去的話。。。

1 comment:

  1. 因为无数次的错过,我几乎没得看这部电影了...我经常弄丢东西呢,是不是也需要有像阿虫一样热心的人可以帮我找回遗失了的东西呢?我的魔术师又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呢?可是我却由相信当失去些什么时,上天总会又带给你一些东西,只是你愿不愿意去放下之前接受现在。如果人能在仅剩的时间内找到真爱,那也算是无憾吧!至于结局,可以引用{我左眼看到鬼}的一句话,死去的人会在活着的人心中继续活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