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May 2016

媽媽的病

我的開場白永遠是“好久沒有來這裏了。。”
好吧不説廢話
咱直接說重點

26/3/2016 星期六下午

媽媽說她突然覺得胃痛
像平常一樣吃了家裏準備的胃藥後躺著休息
結果過了將近一個小時仍然不見好轉
摸了摸媽媽的額頭還有點發燒
想讓媽媽喝點美祿然後吃發燒藥
結果小小的一杯喝下去不到5分鐘又被吐了出來
於是乎馬上帶媽媽到附近的診所
細心的醫生替媽媽檢查了血壓血糖心電圖什麽的
然後給媽媽打了一針和給了一些藥
然後囑咐我們一定要去腸胃科做個詳細檢查
因爲媽媽看起來沒什麽血色
媽媽以前又有過stomach ulcer所以擔心又是内出血
可是後來回到家媽媽就康復了
於是看腸胃科的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3/4/2016 星期天中午

媽媽趁我午休的時候打了個電話給我
說她的胃病又犯了
而且聽媽媽説話氣若游絲的聲音
感覺比一個星期前還要嚴重
我在pekan nanas上班著
而且晚上還要在pontian值班到晚上9:30晚上不會回家
所以衹能打電話給二哥讓他儘快帶媽媽去看醫生
後來二哥帶媽媽到診所看病
醫生打了一支針之後媽媽的胃還是不見好轉
於是我一邊催促著二哥帶媽媽到屹峰爸爸那裏看病
一邊打電話去聯系瑪利亞醫院
雖然到專科診所的時候已經過了登記時間
但是因爲媽媽情況緊急所以還是給了特例
檢查了之後媽媽果然被要求住院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當天晚上在pontian值班的我根本就是心不在焉
謝謝一同值班的Aily
體諒我擔心在醫院的媽媽和一個人在家的爸爸
都讓我專心地不停打電話處理家事
默默地幫我解決掉很多工作上的事情

4/4/2016 星期一上午

前一天晚上和老闆 Arif 交代了媽媽住院的事
順便請了一個星期的假
(謝謝我這個超級steady的新老闆)
上午9點趕到醫院的時候
媽媽的胃已經好多了而且前一晚睡得還不錯
然後沒多久就被推去照CT scan
處理好媽媽后趕回家處理被遺棄在家裏的爸爸 (笑)
回到家不到3個小時媽媽打了通電話來
說屹峰爸爸要見我 (!)
於是乎又飆車到瑪利亞醫院
見了屹峰爸爸看了媽媽的報告之後
發現媽媽的膽結石很嚴重
而且其中一個小石頭還阻塞了膽管導致膽汁排不出去
影響了肝臟還導致細菌感染
需要做膽管疏通手術ERCP和切除膽囊
可是ERCP沒辦法在瑪利亞醫院進行
所以屹峰爸爸又幫忙聯絡了KPJ公主醫院的腸胃專科Dr Chan
把媽媽轉過去那裏進行手術

4/4/2016 星期一下午

到了公主醫院見到了很年輕的Dr Chan
看完媽媽的報告之後
很細心地跟我們解釋了手術會怎麽進行
風險啊費用啊什麽的
然後就安排媽媽住院了
而且手術緊接著就在隔天進行
因爲考慮到需要回家照顧一個人在家會瘋掉的爸爸
於是就安排了讓媽媽住在6人的病房
交代了所有的事情和護士姐姐們溝通好之後
就輪到媽媽一個人被我遺棄在醫院了。。。

5/4/2016 星期二上午

因爲媽媽的紅血球偏低
輸了兩包SAGM solution之後
大概中午的時間媽媽就被推進手術室進行第一次的手術
大概説明一下媽媽的情況
因爲媽媽有在服用抗凝血的藥物Clopidogrel
在還沒有停藥超過一個星期的情況下
醫生不能夠直接進行ERCP
因爲在疏通膽管之前需要把開口切開
會有血流不止的風險
所以第一次的手術醫生會放一根塑料管子
先把膽汁疏通讓肝臟恢復正常并解決細菌感染的問題
手術從麻醉到媽媽被推回病房其實衹用了一個小時
術后媽媽也衹是覺得有點惡心想吐
也就是一般麻醉藥在術后的副作用
其餘的都沒有什麽問題
隔天在給了IV抗生素之後
媽媽就出院了~~~

18/5/16 星期三

隔了將近1個多月之後
媽媽進行了第二次的手術
把之前放進去的塑料管取出
然後進行ERCP把石頭取出來
這一次的手術相對比第一次手術來得更順利
可能因爲這次沒有其他的細菌感染什麽的突發情況
而且抗凝血藥物也已經根據醫生指示的停了一個星期
媽媽也自己準備好衣物和盥洗用品
一切就緒地衹是等一通電話就安排進院
所以相對來説所有人和事都顯得比較從容
第二次手術後Dr Chan有問我們要不要直接進行接下來的膽囊切除手術
可是問了價錢之後覺得偏貴了些
於是又打了個電話打擾屹峰爸爸
知道在瑪利亞醫院的費用衹是公主醫院的一半的情況下
就帶著媽媽出了院然後隔天就往瑪利亞醫院奔去

膽囊切除的手術就安排在這個星期五 27/5
可是在這之前
在媽媽的第二個手術之後
又輪到爸爸發生情況了。。。。。。


~~下篇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