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y 2009

The Reader觀後感

一直在找這部片子
而且是一刀未剪的片子
無可否認我是很想看那幾場激情戯
是因爲我曾經看過某評論說
這部片的激情戯
和《色戒》裏的激情戯一樣
對於整齣戯的起承轉合
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所以。我堅持。哈哈。

看這部戯的時候斷斷續續的
不過還好
還不至於影響我對整部戯的連貫能力
可是看到最後
我有些迷惑了

到底是一種什麽樣的愛
可以讓一個人經歷了將近40年之後
仍然無法忘懷
甚至於無法敞開心扉面對任何人?

是什麽樣的愛
可以讓人在攸關生死的時刻
因爲尊重對方的執著
而選擇不說出實情?

是什麽樣的愛
可以支撐著一個幾乎對生命失去希望的囚犯
再次燃起學習的念頭
只爲了寫那一封封期盼著愛人回復的信?

又是怎麽樣的一種愛
會在看到愛人抽離的手的那一瞬間
決定選擇讓身體和愛情一起死去?

很喜歡這一篇評論寫的東西
我個人覺得
它回答了我對於這整部片的所有疑惑
又或者說
我對於這樣的愛的一種疑惑

一直在想
如果我是片中的Kate Winslet
我或許也會和她做同樣的決定
畢竟
在那原本以爲逝去的卻又再次擁有的愛
被所愛的人狠狠地毀滅之後
唯一支撐著她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也跟著破滅了

看完這部戯之後
又是那股淡淡的憂傷籠罩著我
想哭又哭不出來的戯
真是讓我又愛又恨啊

我只能說
片中的激情戯一點都不突兀
從一開始的純粹欲望
到後來的物物交換
到後來的因相愛而結合
還有最後一次的
因爲愛對方所導致的難分難捨的性愛
清楚的交待了這一份感情
和它之所以能夠牽絆著倆人幾乎一輩子的魔力
我在想如果這些片斷都被刪掉的話
這部戯就會真的不完整了

演員方面
我真的覺得
Kate Winslet拿獎是實至名歸
她把一開始的女人的寂寞及對愛的渴望
到中段的對於自己相信的原則的堅持
以及到後來的對失而復得的愛的珍惜
還有被男主角抽離了手之後神情的那股落寞
統統刻畫得入木三分
如果她不拿獎
我才覺得奇怪呢

而至於其它的演員
原本還一時想不起來那個演成年Michael的演員到底是誰
看了名字Ralph Fiennes之後
才恍然大悟的想起
他就是那個曾經讓我神魂顛倒的
The English Patient的男主角
為愛瘋狂的男人
好像都是他很拿手的戯碼
所以表現方面當然也無從挑剔
倒是那幾場戯
中年男子對愛依舊眷戀
卻再也無法如年少時義無反顧的
心境上的躊躇和對自己的無能爲力
也演出了他自己獨特的味兒
總的來說
我還是非常喜歡的

David Kross
年少時的男主角Michael
我其實一直在想他在拍那幾場
和Kate Winslet的激情戯的時候
腦子裏到底在想什麽
因爲以一個19嵗的少年來説
他表現得還滿鎮定的
劇情發展到後面的時候
我突然覺得
我在他身上看到拍《藍宇》時的劉燁
那股青澀卻堅定
無法預知未來但卻又願意義無反顧
因爲愛著一個人而選擇用致命的方式尊重所愛的神情
真的和燁子很像
我想這也是爲什麽
我蠻喜歡他的原因吧!

裏頭的一句話
我很喜歡
Only one thing can make a soul complete, and that thing is love.
也許只是很普通的一句話
但是在男女主角的cycling holiday途中出現的這句話
頓時讓我覺得
在這一切我看不懂的愛裏
其實包裹著的
就只是最單純無瑕的 《愛》 而已。。。。

所以這篇觀後感的結論是
你一定要去看這部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